20130608

day246 高質國際設計展 @ DMY 2013 Berlin

DMY 2013 Berlin
為期五天的 DMY International Design Festival,邀請了 40 個來自各國的設計團體、公司、學校參展。
展品包括曾在中東歐及中歐獲獎,及概念及製作過程突出的設計。
2013 年 DMY 第 11 屆,以 Polish Design Focus 為題,展期五天。
其實展覽咁大型,要人親身飛去柏林搞展覽,也有人專誠飛去睇展覽,唔知點解展期咁短呢 ?


作為設計之都,柏林的設計 / 藝術展其實幾氾濫。
這次 Fever 有份參展的 DMY 2013
可算是各設計展中最大型的一個,
國際性的,質素相當高,而且超互動,很好玩。



his little fans.

看到朋友能過關斬將,然後擠身在這個 quota 有限的展覽 (雖然場地已很大) 中展示自己的作品,親身向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實在很難不和他一起興奮和開心 : D
有幸捧場呀~~~

Uneven College (真身在後)
全set作品,有中國墨水畫卷軸、
雜錦創作集 (唔識形容...) 
& 詩集 (超鍾意)。
Fever's website :
http://www.behance.net/feverchu
展覽作品內容很廣泛,
由小型日用品到一部車都有,設計展中熱門的椅子和燈,當然也有不少,賣美觀的、賣創新 style 的、賣多用途的、賣環保的...
每次行完設計展,心裡都會對設計師的諗頭讚嘆一番,行完 DMY 我讚嘆到第二朝。看著展品,我見到「生活質素」。
比起為搞藝術而搞藝術的人,我更欣賞能夠通過藝術的途徑,去表達對社會有益想法的藝術家。

在我而言,文字比圖畫經常更易取悅我的眼球。
Fever 的「自詩十六首」,個人很欣賞,雖然不是全部理解,也沒深究,這麼個人的文字,世上只有自己才最能明白。還有柏林圍牆和中國山水畫的 crossover 卷軸,背後有政治概念。

香港攤檔擺放了七位香港年青設計師的作品,絕不遜色呢~~

-*-*-*-




參觀的朋友似乎對封膠都很好奇~~
其中一位吸引了不少目光的「封膠」作品,出自 Pomch,由兩位香港設計師 Jeffrey & Felix 組成。概念不算很新,但製成品效果很不錯 !
原理是把小物品蓋上一塊熱溶膠 (不會破壞物品),隔一兩分鐘後膠乾後,明顯凹凸仔細地出現了物品形狀,再用之製成袋之類的實用物品 (即場示範見下連環圖)。至於用甚麼物料等詳情就不清楚了。

Dee 試了他的小刀加鎖匙。
先把它放在特製平面,然後待膠熱溶。
把熱膠覆蓋物品,一蓋上去物品的形狀立顯現,貼得很實。膠待涼一兩分鐘。
之後小心切開封口,揭起已固定的小刀鎖匙型膠片,
加上白紙托底,形狀很突出。作掛牆裝飾應該不錯~~
可惜我的相機身太厚,製不了可惜 = 0 =

-*-*-*-

另一位香港設計師美麒 sell 書法,
展覽的作品統一為牛油紙上的草書,
薄薄半透的紙上,寫上剛勁有力的書法,
剛柔形成對比。

這天她擺了攤檔,給外國人求籤 !
然後把求到的籤 (簡化為一個中文字) 寫在手上,幾天後會甩掉。
攤檔似乎很受外國人歡迎呢。不懂中文的外國人總喜歡紋身紋錯 / 意義不明的中文字,在這裡起碼會紋個正確的字,哈哈。

美麒手上有「愛」,很美的字體~~~
Dee 求到「海」。
而我..... 有「喜」..... 
(右邊為她的手臂,求籤的人給她留言,我給她送上「正」)。

 -*-*-*-

The Collapsible Sphere。

相當大面積的展場,只能用有限的時間盡量逛。
Display 做得不錯,又有不少有趣 DIY 工作坊,互動性很強,玩到不願走。

DIY Design Chair & Table Workshop


可用鐵片接出來的櫈,加兩條 U 型木做櫈腳就成了。
看上去起角硬硬的椅背,坐上去意想不到地舒適 ! 符合人體結構。
圓型木片加一條長鐵片製成的茶几。
幾厲害的,用鐵片屈屈摺摺,製成品美觀又穩陣。


-*-*-*-

SNAPS \ DMY Design Products


展場是已停用的舊機場。這些一箱箱大型的架子,或是以前用來運輸行李用的。
Dee : 「似乎今年興玩螢光色線喎~~」


(左) 展場外不起眼的指示牌。離場時才看到。
(右) Wow design-related magazine~~~

[info]
雖然 2013 年的 DMY 已過,
如對展覽有興趣,可留意他們的網頁看明年最新消息 :



-*-*-*-

DMY 佔用了 Terminal 2 兩個場和附近小房間,
戶外有燒烤熟食。入場費成人 10euro,
睇展覽順道參觀機場啦。
(但 Fever 替我們借了 free pass,太好)
如不是有活動,
相信這個不就腳的舊機場是不會有人來的。
這個樓底異常高的大平地空間,
位於柏林荒廢了的舊機場 Flughafen Tempelhof。
雖然外型很不同,但它讓我想起了我們的啟德,
活化文娛藝術區搞得怎麼樣了?




與展覽規模不成正比的宣傳規模。
宣傳相當低調,指示牌更是低調到近乎無,和其他人一起搵入口都搵了幾十分鐘。
 

-*-*-*-

第一次有人讚我叫的德國菜份量啱啱好 (咁都有得讚!? 你咁都開心!??)
帶了這麼多團,了解到香港人與德國人肚子容量的強大差異,
應該會學懂 order 夠飽又不浪費的份量~~ 哈哈。
豬手 x 腸加酸菜 x 浸白腸 x 薯仔沙律 + Brezel + 煎薯....
簡單來說就是德國到不行的傳統德式菜。
每次在德國的背景下,
出現一位應該在香港的背景才會出現的面孔,那種 Surreal,實在要用半天去適應。在柏林地下鐵的背景中,正要把這個想法講出口之際,卻被 Fever 搶先說了。

來了好幾天的他,早起晚睡工作,原來未做過任何遊客的事 !
我為免他被人說「你枉話去過德國」,於是我暗下決心,無論如何起碼要帶他食一餐德國菜。
點知,在 Alexanderplatz 最後找到的,竟然是一間 Bavarian 餐廳 !??? 咩料呀,我遠走柏林最後還是吃回慕尼黑菜 !
無計啦,柏林出名的都是小吃為主的 Currywurst 呀、Doner 呀,不是舒舒服服一個晚餐的食物。

晚餐不忘介紹自己的作品 (還他公道 : 是我們逼他講的喇哈哈~)。
寫 Blog 很累人,
卻發揮了我一開始沒料到的正面作用。
因它,讓我找到機會與很多年沒聯絡的朋友重新聯繫上,也讓我和其他未見過面的網友連接上。多美好的事。




十年無見的中學朋友 Rachel,托 blog 的福,我倆在過去兩個月一直保持聯絡,希望在德國某處見面。
我上星期才落實去柏林,竟然最後在柏林見面 ! 還有在半年前在慕尼黑見過三次後,只用 whatsapp 追蹤動向的 WH-er Carmen,也約出來聚腳。

最後,我夾硬把共通點只有「識 chaubo」、「在柏林」、「香港人」的這三人,一起聚在同一餐桌前,在德國北部吃著德國南部的食物。不過後生仔傾多兩句就識啦~~ 晚餐愉快 :)

-*-*-*-

先後「Bye」了 Fever,「See you」了 Carmen 後,
與 Rachel 在 Alexanderplatz 涼涼的晚風中遊蕩。
我們從來都未有過這樣長的對話。

出來工作後,
約朋友見面有時難過中六合彩。
在香港永遠要約到心灰意冷之時,才約到出來吃一兩個鐘飯。
地點換在德國後,反而有充足時間和他們好好傾談。

我其實相當喜歡傾偈,但僅限於兩個人的對話。
那些只會在夜闌人靜、在打後幾天大家都不用上班的充足時間和放鬆心情下,才會細細道出的一些想法、一些計劃。
要時地人都 match 到,
在德國比香港似乎較易做到。
有幸這晚出現了這種時地人都 match 到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