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day293 [bike40] 雜草餐

令人飽足,毋須山珍海味。
餐桌上這些食物,驟眼看好普通啫....... 有咩特別?

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頓飯,吃甚麼食物?
或者我會答是這一餐 :「雜草餐」。

這一盤就是煮食材料。
勞動了一朝早,桌上食物的陣陣味道特別吸引~~~
飄來的是清新,而不是濃郁的重調味料味。

一小時之前,
它們全都是後園裡不起眼的香草、野草、野花 ;
菜田種植的果實、蔬菜 ;
還有農莊雞場昨晚生下的雞蛋、今早揸的牛奶。
沒一樣是買來的啊 (沙律醬除外)。

唯一一位認得哪些草是食物的人,在努力覓食中。
我地忙住玩黏黏草 (下面介紹)。


(左) veggies in the garden
(右) 被人丟黏黏草。
由摘草至烹煮至放入口,整個過程我覺得很新奇,
事關我未試過用花和草煮餸。

由於我對可食用植物這題目絕對是零知識,
採集食材時,Christel 耐性地逐條草逐執葉講解 :
哪些有藥用價值、哪些可配甚麼菜、
哪些想死的話就吃一兩塊啦...........

她這麼用心,
我不敢告訴她一小時後我已忘記得八八九九。
我決定告訴她,這一餐美味度達九分,那是事實。

小學雞玩了又玩的起強力黏黏草。一兩顆黏黏球碰到衣物就牢牢地黏實。

More of an Eye-candy than Food.
似食空氣。
橙紅色的,是鮮花。花蕊上加了自製芝士忌廉醬,上面再插小白花,睇得又食得。
整朵花放入口嚼實在平生第一次,感覺自己像隻牛 ;

圓塊的是我煎的雜草餅 woohoooo~~~
加上黃色花瓣、香草牛油,棒極了!



 -*-*-*-

碗裡的綠色湯,
用的是一種皮膚一觸碰就會有強烈痛感的密刺植物 Nettles (右圖)。

即使知道它有刺,
要再仔細看葉底葉莖,
才會見到小針小針插出來。

這麼一顆小草,好奇摸了一下,手指痛了半天,
真誇張的熾熱感........

撞過板才學曉,是學習的永恆真理。就這樣,它成功成為我銘記於心的植物。

處理時全程必備手套,直至丟它們入煲煮到爛為止。
煮爛後,成為味道苦苦的濃湯。黃色花瓣又出場喇~~~~
-*-*-*-

花為甚麼要放在白紙上? 
拼貼花畫?
原來這樣有除蟲作用!!
放了幾分鐘,花裡的小蟲慢慢走到白紙上!?
這是甚麼原理? 不知道,Christel 說,但這一直是很好的洗花方法。
蟲蟲自己爬走後,花剝瓣混合牛油、香草、鹽,成為搽麪包和夾餅的醬料。
用心砌花的男孩。
-*-*-*-

在這裡短短一星期,我對「食物」似乎有種新睇法。

在餐桌上,我會有「重肉輕菜」的心態,
見到碟上有肉會開心,
齋青菜那碟,吃到半飽才俾面夾幾條。
面前一碟苦瓜炒牛肉,毫不猶豫當然先夾牛肉。
這是我這代和上一代香港人普遍有的「食物歧視」嗎?

無肉吃會無力,這是我不知從何襲來的想法。
其實如非要耕田做地盤,非常少量的肉食已夠應付需要了
(更何況香港人坐的時間多於動)。

這幾天走路都看著腳邊的雜草,
怕不小心會踩到一大碟美味雜草沙律。

「自家種植 + 野草料理」,
健康、慳錢又環保,絕對值得推廣。
可惜在香港找現成貨比找條草容易一百倍。


  -*-*-*-
(左) 新鮮炸好的雜草餅,香噴噴~~~~
(中) 加點無實際作為的花巧事才是生活嘛。
(右) 這天使用的花卉與香草 Kochbuch (Cookbook)。
  -*-*-*-


除了摘來填飽肚子,也要用來滿足眼睛 *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