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day295 [bike42] 微笑下的憂鬱

下午三點三,鄉紳父老都來吃蛋糕了,張三李四都圍坐在桌邊吹水。
這是下午生日 party,壽生仔是這家有點似飛仔的大女婿 (最右肥仔)。

這兩天彌漫在這個家裡的沉鬱氣氛,是時候要些令大伙兒放輕鬆的節目了。

成長階段中,其中一樣要學識的古怪技能,
是保持微笑。
學會心情憂鬱時微笑,而在開心時不要大笑。
這好像叫做處世之道、職場技巧、成熟表現...... 甚麼的,我似懂非懂。
總之,我也學會了此技傍身,未精,但幸而少有憂鬱之時。
這個成長中不多不少要學曉的技能,是國際化的。

-*-*-*-

德式 BBQ 派對,怎少得紅肉腸和白肉腸!
烤得很香很好味,壽星仔操刀。
在這間屋內,大女婿跟外公外母同住一屋簷下,
但大女兒自己就在鎮外十幾公里自住。
這個不太常見的居住安排,實質是個工作人手安排。大女兒 Tanja 的丈夫 Daniel,是農田工作者一員,而Tanja 則在城市做獸醫,每逢周五、六回家。

瘦削的 Tanja 天生一副日耳曼人種的標準高傲嘴臉,遠遠見到好想調頭走,近距離見面則硬擠笑容打招呼 ;
而她那體型龐大的丈夫 Daniel,整天卻掛上傻傻的笑容,加上單邊的鐵圈耳環,總覺有點流氓樣子,但感覺比他老婆友善得多了。

這天是 Daniel 的生日。
不知道是否歐洲人太過「四海之內皆兄弟」,
下午蛋糕和夜晚 BBQ 的兩場生日派對,
連隔離屋夫婦的姨媽姑姐、老婆的表弟的爺爺都請來了...... 如果你剛巧路過屋前,應該都會被邀請來吃蛋糕。
不過我想在大伙兒眼中,那個騎著單車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突然寄住在這郊區的微型亞洲女生,
才是最無厘啦謂的人吧。


放暑假的細女,
用今早摘下來的士多啤梨為姐夫製作超足料蛋糕~~ 

幾十歲人的生日派對,你估會玩耍盲雞玩 Bingo 咩~~ 大家有空齊腳坐埋一枱就已很好了。
由某一個歲數開始,替人慶生成為了逼大家擠出共同休息時間的好機會。

這家人很需要一個大家真正身心休息的時間。

前兩天,一家之主 Bernd 驗出體內有癌細胞,
開始擴散,必須盡快入院做手術。
檢查報告一出,花田因降雨量不足而泥土缺水這個曾幾何時每頓飯均提出的問題,從此就沒人再提出了。

表面看似如往常一樣生氣勃勃,
卻連我這個住了幾天的外人
都感覺得出屋內被一股陰沉的氛圍籠罩著,像癌細胞一樣擴散。

傍晚在家後園櫻桃樹旁的 BBQ party。
其實和平時的飯菜沒兩樣,只是薯仔、腸仔都幾成烤,以及把東西搬出室外吃罷了。


置身這種家庭派對,
作為連他們在說甚麼也僅聽得明 15% 的外族客人來說,
其實還滿尷尬的,尤其在大家這種本應開懷但又開不了懷的時候。
我好像除了明顯地黐飲黐食外,沒甚麼作為,
好在學識微笑的本領,做個親切禮貌的低調角色。

不過我有個很好的傾偈伙伴,
當然是在說小男孩,
這些時候,很高興有他出現去分散一下我和大家你眼望我眼的不自在。
但是呢,這個好伙伴剩下不到一小時就要離開了。
噢~~~~~~~

他的爺爺來參加派對之餘,順道把他的孫子帶回去 (又或是順道參加派對,正務是帶孫走)。

-*-*-*-

Keanu 來他姑媽家度假三星期的目的,
第一是玩 ; 第二是幫手 ; 第三是學煮飯。
學煮飯?
十二歲的男孩為何急需學煮飯?
因為平時負責的媽媽不在了,這是 Christel 的答案。
「不在」(not here),我沒有追問是指不在他們家抑或不在這世界。
總之,他那位需要上班的爸爸現在很需要一對可以幫忙做飯的手。
所以之前 Christel 準備飯菜時都會邊做邊教,
她的生活真累。

小朋友真 sweet,臨走前靜靜雞在我桌子上擺了一朵他認為顏色很美的小花,
還用我部相機自拍了 byebye 樣,哈哈。
-*-*-*-

理所當然會在身邊的媽媽,突然從生活中消失,
那種心中缺了一塊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男孩數天以來央求爸爸讓他在這裡多留幾天,
不想回家,是不想用雙眼確實看到那缺角,是不是呢?
這些這些,我當然沒有問出口啦,
只是覺得,十二歲已開始學習並運用那種微笑處世技能,
似乎有點太早了。
今日和我一樣高度的他,應該不需半年就可高我半個頭了!
一年後高一個頭、兩年後高兩個頭........ 那十年後...!?

-*-*-*-

從牛場工作後步行回家順便放狗的傍晚,亮如白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