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day280 [bike27] 臨記無能獸醫助手

醫生正在診治一隻有腳部問題的牛,旁邊一群八卦的牛追隨著醫生的移動專心看熱鬧。
一副閒著沒事幹、習慣講隔離屋陳太是非的三姑六婆模樣....

這隻牛仔和後面全黑色的牛是孖生的~!
由 Mr. Grabl 接生,現約六星期大,健康成長。
驚喜往往在最沒有期待時發生,
本以為在一個平凡無奇的鄉村不會有何特別事,
只打算安靜地歇歇腳休息兩天,
怎料遇上非常不平凡的人,別說休息,
這兩天比平時更忙碌!
因為我忽然當上了獸醫的助手......

途經德國一個只有二萬人的小鎮 Sulzbach-Rosenberg,機緣巧合住進了 Mr. Grabl 的家。
見門牌寫著 'Tierarzt' (獸醫),我多次核對地址。
是這裡沒錯,不過聯絡我的可是一位二十出頭的女子?

德國獸醫診所標誌。
按了幾次門鈴沒人應,擅自繞過大屋的庭園偷看屋內 :「多麼有氣派的大屋啊。」
沒人應門有機會代表今晚要瞓街,開始緊張之際,
迎面跑來一個年輕女子,
向我大力揮手。
有救了,我心想。
Anette 把我領進大屋,穿過大廳走廊,我被安排住三樓。
提到門牌,Anette 說當獸醫的是她爸爸。

Mr. Grabl at work
每朝帶著車尾廂一整櫃藥物、針筒和
手術工具,駕車在數個鎮穿梭,
守護著數百隻畜牧的健康。
腦中自動把未見面的 Mr. Grabl 套入了香港動物診所裡正在幫貓狗診症的獸醫形象。
與 Anette 一家打招呼及晚餐後,晚上九時男主人仍未回家,八卦問起他那當人醫的太太。太太說:
「有隻母牛生產時有異樣,牛仔出不來,他要緊急趕去開刀。」
那時我才後知後覺,
這位獸醫的「客人」原來是農莊的畜牧!

這裡才是 Mr. Grabl 的眾多工作地點之一和他的「客人」。

從沒想過強壯肌肉力量對獸醫的重要性,
看著 Mr. Grabl 要按制住巨型畜牧的行動時,
明白到他六呎高、肌肉結實好辦事得多。

第二朝八時半,眼未睜開,但心情已處興奮狀態!!!
換上那家人借出的鞋子 (因他們多次強調工作後鞋子會髒得很過份),跳坐上 Mr. Grabl 的小貨車,這個早上要跟他到數個農場工作去~~~

昨晚等了又等,等到 Mr. Grabl 累累的收工回來,
我不好意思但又忍不住問他工作的事,
他似乎見到我眼球上刻著「好奇、超好奇」幾隻字而主動問我要不要跟他工作去親眼弄明白。
哇哇哇就這樣被我搏到了~~ *v*
非常期待見到一整個牧場的活潑牛羊呢。



-*-*-*-

第一站是..............
勢估不到,去屠宰工場。
我明明在期待活生生跳繃繃的動物啊....."""
一開門即見掛在勾上血淋淋的新宰大豬。
Mr. Grabl 這天第一個任務,是檢驗豬隻的含菌量,
從而判斷是否適合食用。

解開我「肉幾時戮上印?」
的長年之謎~~
有時候我們在街市買肉,
會見到肉上藍色的印戮,
我一直有疑問究竟這個印是在哪個階段給戳上去?

今天我親眼目睹了,原來是獸醫在切下剛剖開動物的肝和肺一小塊之後戳在肉身上的。

這項任務不消三分鐘就俐落地完成了。我零作用站在一邊。


-*-*-*-


重新上車,親切的 Mr. Grabl 問我可有被血淋淋的工場嚇到?
「這點小事怎可能嚇得到我!」
過了幾小時,我真想收回這句話,
事關之後幾位客人都是肚痾牛隻"""" 場面.... 震撼。

滿地爛便便混著血水的場面,
加上濃烈的惡臭和生病動物的嘶叫,
對第一次見識的我來說確實震撼到乖乖閉上了嘴。

虧醫生和農場主人還能在這境況下閒話家常,明明醫生你正在把手深深地伸進牛隻的屁屁裡,把黑綠色的爛便掏出來啊........
還在開甚麼玩笑!
我保持距離,呆在當地,直流眼水,
似乎對動物排泄物有點過敏。
或者像醫生那樣,
每天替牛通便通足三十年後,
這件事就會變得像每早擠牙膏出來那樣慣常。

換上長袍,拿出很長的
綠色膠手袖,是準備要..?
見醫生把手伸入牛牛屁屁裡時笑容輕鬆得令我發毛,
我也把握時間上課,問關於牛牛健康的問題。

牛這麼容易肚痾嗎?
跟醫生工作了兩個早上,單是肚痾的牛已見了好幾隻。
Mr Grabl 說,肚痾是強勁的牛殺手。
他解釋,腹瀉常是其他疾病的徵狀,是絕不能看輕的間接殺手。
在衞生較差的農莊裡,腹瀉造成的牛死亡率可高達兩成,
因腹瀉易致病菌感染;
而病菌感染在牧場並非小事,極易傳染開去。
醫生嘆口氣,皺眉道:
「可惜農民有時太遲求診,因延誤治療而死的牛並非少數。」

長手袖是準備要這樣做的.... 我很高興手袖有醫生整隻手臂的長度。
正在拉出來的是牛媽媽前天生產完後排不出來的胎盤,要由醫生代勞。

醫生說,他正在為一隻剛生育的母牛從體內抽出胎盤。
正常母牛在生了牛BB後,會在一天內自行排出胎盤,
但牠兩天仍未排出,故要醫生親手掏出。
生育對牛來說是件危險事,死亡率在母牛中約佔 5%,
若置之不理把胎盤留在母牛體內,
容易引致發燒及促發其他疾病,可致命。

牠就是醫生昨晚接生的牛 BB 了!
很可愛 *v*  牠的耳朵還未夾上標籤號牌的。

跟 Mr. Grabl 工作了一整個早上,我只是「跟」著而已,
不用診治、不用打針、不用開車、不用計劃,
已覺得有點累,或者是連續多次神經繃緊再放鬆的結果。
駕車回家午飯,我飯後去玩,他飯後繼續工作。

(左) 回家午餐前,先到診所把今早從被宰的豬隻身上割下來的內臟小化放進化驗室,
由同事幫忙檢驗含菌量。
(右) 獸醫診所內貼的品種圖,第一次見是貼豬、牛、馬的哈哈。

這位快六十歲的伯伯,
告訴我這種每朝駕著一整車藥物和工具,到訪附近小鎮出診的生活,
已經 25 年了。
當然假日會休息,但隨時 On Call XX 小時,風雨無間。
在整天的對話中,Mr. Grabl 保持笑容,
他似乎仍然相當喜歡自己的工作。

我對旁邊那個高尚的靈魂默默致敬。

我們吃錯東西拉肚子,上個廁所就搞定了 ; 但牛牛肚痾,可是很容易賠上性命的。

p.s. 回到家脫掉沾滿動物便便、乾草、泥水的鞋子,
我慶幸出門前有聽大家的建議換上他們提供的舊鞋子,
縱使鞋大了幾號....

明天,擔任獸醫無能助手任務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