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day299 [bike46] 商店送上門

距離這個山上小村的最近中型城市,是大學城 Göttingen,約 10km 遠。

這個寥寥幾百人的小村,除了有很多列讓香港人垂涎的兩層式幾千呎有花園有車位的大房子外,還是很多畜牧之家,也有小塊的穀麥蔬果花田。

至於公共服務設施,或任何對公眾開放的商舖,我從未見過,郵筒都未找得到,最「公眾」的可能已是我們家放在樓梯口的自助式買蛋服務了。





超慢駛經過屋門外的麪包車,被 Christel 叫停,
車門緩緩向上揭起,
坐在駕駛座的司機,立即變身包櫃前的店員。



簡單來說,如果想飲水,
但又不想飲水喉水或雨水或問鄰居借水,就要去 10 km 外買水了。

那麼,上了年紀的獨居老公公、老婆婆怎辦呢?

為了這類行動不便人士,商店會送上門,不用他們上山落山,或搭一、兩小時才一班的出城巴士。

逢星期五中午時份,售賣各種餅乾、飲料、醬料、小吃、乾糧的流動便利店,就會響起聾都聽得見的音樂旋律,確保村的每個角落都知道它的來臨。

還有逢星期三、六每周來兩次的麪包車,售賣新鮮麪包,為一日三餐都吃包仍然滋味無窮的德國人,提供每日主要食糧。

很體貼,我認為。
Christel 說,這應該是政府和私人機構合作的服務。我說,是社會優良發展的表現,關顧到社會各類人士,不過那時我在德奧邊境的偏僻山上卻未見這類流動商店喎。

這天駕車去田工作時,路上遇到流動便利店車。
其實我們前兩天已出城市的大型超級市場搜掠回來一星期的食糧了,但由於 Christel 知我早已想上車八卦,於是老遠叫停了那架在慢慢流動的便利店,
店員開著門等待我們跑過去。
車身不高,上車樓梯小級小級,
方便老人家上落。


你有入過 caravan 旅行車嗎?
從外看不能想像車內可睡到一家幾口,上到去竟然發現家具一應俱全,還有空間郁動。車門或者是通向二次元空間的。
就像進入了二次元 caravan,
這架便利店內怎麼放得下這許多貨品啊?

為買而買的交易進行中。
這裡的價錢比超市貴一點點。
多花了的錢是幫我付的「見識費」。











人家急剎車給你又等了良久,實在很難不放低一兩個錢就落車的。於是 Christel 買了一大瓶 Nutella 朱古力醬。

來到德國後才知道,原來德國大部份家庭,繼油鹽糖之後,差不多每家必備 Nutella,吃麪包牛油之後就數它。

或者是我爸爸不吃甜的關係,
我從小就偏見愛吃甜的成年男人不像男人。
但在德國,頭髮多白、皺紋再深、六呎又大隻的老伯伯,
都習慣在早餐麪包上塗上厚厚的 Nutella 朱古力醬,
還要在 Nutella 下先塗一層牛油打底= 脂肪上蓋脂肪。
所以明明前兩天才買了新一大瓶,今早已吃見底了。

註 : Nutella 是金莎最裡面那層珍貴的榛子朱古力醬,
一整瓶都是。增肥良品。

在流動便利店內,才會看到排得這麼密的貨品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