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day281 [bike28] 當面對生死成為日常事

跟工第一朝:
因神經問題致後腿不能用力撐起身的小牛,
無知的我以為問題不大。怎料.....
醫生的高薪,
有時令我很不甘心。
你的專業為你帶來高我五、六、七倍甚至更多的人工,你的能力真的高我五、六、七倍嗎?
我好歹畢業的銜頭也叫「新聞專業」啊........

跟著獸醫這兩天,似乎稍稍認同,他們拿這份令人眼紅的糧算值得。這是作為他們擔負起生命責任的報酬。
「是生是死,靠你了。」
病人和家屬明言暗示的話,多麼沉重,或者你給我錢我都不想接過任務。

-*-*-*-

第二天早上,連續到兩個農場覆診,迎接的是兩隻早已斷氣的牛。令二人原先有講有笑的車程,剩下行駛的車輪聲。

過去三十年每天面對生死,成為日常事後,會麻木嗎?
醫生淡淡吐出一句 :
「This is life.」
一個瀟灑中帶無奈的答案。
「盡了力,有時事情不到我控制,相信無論是人醫獸醫,都會有同樣感覺。」
跟工第二朝:
小牛橫躺在原位,口吐白沫,全無生存氣息。
我和醫生默看,正當我在想是否要說甚麼之時,醫生迅速轉身走。

我唯一的作用就是拿鹽水樽。
其中一隻是出世未足月的牛BB,
見牠無神無氣,軟軟攤在乾草上,
不是醫生都知牠病重。

第二天帶著不安的預感
重回小牛屋子,
牛仔早已在昨夜斷氣。


牛BB前陣子腹瀉後一直不願飲食,
只能靠化學物品提供營養素,
Mr. Grabl 幫牠繼續「吊樽」,
這天已是第三天了。

臨走前,醫生說:
「Maybe she'll die」。
望著那隻病危的牛仔,
弱到連好好站起身都站不了,
我真的不知說甚麼才適當......

第二天回來,
牛 BB 已被蓋上毛毯。

檢查前醫生向明顯已很熟絡的農場主人了解病況。
牛中:「高大醫生又來喇~~」
牛右 :「日日有人肚痛,今次輪到邊個呀?」
牛左 :「咪我囉.....」


Mr. Grabl 的決定牽連著動物的生與死。
對待離閻羅王不遠的動物,
他的職責是分析往後治療預算費用及醫治成功率,
讓牧場主人決定是否要繼續醫治,
還是直接以較低價送往屠宰場算了。
在細小農村,獸醫可作決定生病動物的肉是否仍適合食用。

忙碌的牛。
-*-*-*-

幫牛牛打針。很大支針筒超大力插入去,
見到覺得很痛.... 或者牛皮厚到牠無甚感覺。
檢查剛生 BB 的牛媽媽,剖腹產傷口康復情況。
可愛的是,
醫生一邊檢查一邊開口問牛媽情況如何。Cool 牛媽無答。
每次應診後回到車上,醫生會在記事簿上簡單記錄
動物的病況、所需藥物、下次覆診時間等資料。

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對醫生說了聲感謝,
謝他多年來出心出力守護動物的健康,及保障人類有優質的肉食。
雖然你努力醫治後我就把牠們吃掉...... =__="

經常認為有一半獸醫會是素食者,
不過 Mr. & Mrs. Grabl 都會吃肉,
嚴謹遵從素食的反而是他們四個女兒,
以及女兒的男朋友們......
「因為殺生很殘忍,而且少吃肉更環保。」
這是她們之所以堅持吃素十幾年的原因,
也是大多數素食者相信的原因。
殺生殘忍我承認,但不吃肉環保論我就有保留了.......
這個話題引發到爸爸和女兒們愈發激烈的爭論,一邊聽著我唯有哈哈哈....
哈哈哈"
初生牛仔 BB : >
哎呀見到牠們這個 (裝)可愛模樣確實很難捨得把牠們吃掉... >_<


或者是無錢的關係,近期我的吃肉量大幅減少,
開始變得無「肉」無求。
身心又不見得變差了 (錢也不見得變多了..._
不過一星期還是有一兩次會因在餐桌上見到肉而眼睛閃閃發光。

我們這群平民百姓又可以做甚麼呢?
就是減少浪費肉食!!
不要讓動物白白犧牲。
點餐時叫少一碟肉,叫多一碟菜啦。
以上為本人這兩天唯一想到可以實踐到的事。

當完第二朝臨記獸醫助手,
下午離開這個讓我出乎意料地見識了不少新鮮事的地方。
明知上完獸醫的早上課,下午會趕到不能想像,還是決定跟多一個朝早。
最後.... 一如想像......
下午趕行程趕到不能想像.... +__+""
重遊紐倫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