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day288 [bike35] 擠奶現場

早上五時,人聲未至,只有動物在無聊活動。
Christel 說一天之中最享受在這個時間擠牛奶,在膠樽注滿牛奶之前,是獨個兒靜思的好時候。


《飄零燕》式溫馨揸奶 :
在牛棚的啡黃乾草上擺張矮櫈,坐上去正對著乳牛的奶奶,
翹起手指尾,左手一下、右手一下擠壓,
一不小心牛奶濺到臉上,然後全世界歡樂地哈哈哈.......
鏡頭一轉就已注滿一桶牛奶.........
這種片段,是都市人想像中農場擠牛奶的標準畫面吧。

(偷望~)「emm.. 放奶係咪呢度呀?」
請問這道窄門你可以點入呀牛....
擺明你行隔離大門,我行呢度啦。
是的,我也這麼認為。
在推門進入擠奶場的前一秒,我仍然這樣認為。
怎料到會見到六部不知怎樣運作的機器?? @_@"
我似乎忘記今天是廿一世紀...........
虎視眈眈的貓咪。
都話呢兩桶奶唔係俾你,
係俾牛 BB 囉!

範範都沾一沾邊的 Christel,
其中最大經營之一是牛場。
牛場在離住家近乎一開車就落車的極近距離 (那為何要開車呢....?)

牛場養了二十多頭牛,
其中 16 隻是乳牛,其他為肉牛。
每朝 05:00,
Christel 在大家仍在床上流著口水時,
她已準備好天光後第一輪擠牛奶工作。
所以每早七時的早餐,
都有新鮮到不行的即揸牛奶沖咖啡,
由於未經處理,
「你今朝飲嘅奶係我嘅
啊呵呵~」" Oh.. Danke..
我們飲的牛奶有大量脂肪浮在面,
Christel 說,脂肪含量大概 4.5%。



對奶類消化不佳的朋友,最好先篩走脂肪,
一來肥,二來大有機會肚痛,
我呢,反而覺得這些「奶膏」很有口感,
會刻意倒來吃 (肥得要命,幾天見效")。

不過新鮮歸新鮮,想到奶的微暖是來自牛的體溫,
進而想起牛們最喜歡在牛屎和蒼蠅堆中玩耍的情景,
這些時候是需要壓抑一下想像的。


'Komm hier komm~'~ 除了動作慢一點,其實牠們幾聽話。
入來囉~~~~
日落時份,是第二次擠奶時段,
我都會隨 Christel 去擠奶場八卦。
'Komm hier komm~~ Komm hier komm~~'
(Come here come~~ Come here come~~)
這是 Christel 的超規律趕牛聲,
沒有變化的叫法很適合呆滯不前的牛群,
一邊叫、一邊拍著牛的屁股,
每邊三隻,排隊入場。

Christel 半自娛地經營的自家農場規模算小,論科技不算最先進,擠奶場大小僅能塞到十頭牛。

雖然牛很呆,但多少認得人和觸感。
對於陌生人無端白事摸牠們的厚背,尤其擠壓牠們的奶頭,或不熟手地在奶頭上裝上擠奶器,牠們可非常敏感,一時不喜會不留手向後踢腳,被踢中我就要返香港.........
所以為安全起見,
整個擠奶過程我只充當可有可無的助手,
睇頭幾次,都幾有趣。
但如果叫我每日早晚做一次呢.......就......
只能說,我很佩服 Christel 對動物的耐性。

牛牛入格。三隻排排企。'Hey baby~ are you ready to 揸奶?' 
Oh sorry 忘了你們只會聽德文.....""
谷到看起來就快要爆的奶袋 *0* 筋明顯凸現,我真的擔心會爆呢....
在乳牛的最盛產乳期,一日兩次擠奶有時對牠們來說太少,奶鼓著非常不適。
牠們會第一時間衝入擠奶場,是最乖最合作的時候 (辛苦你們了)。
在閒 hea 等開工的乳牛們。
難得可以在牛面前得戚一下的貓仔。
擠奶場採兩層設計,牛在上層,人在下層。
又或者說,是牛在地面,我們低了下去..... 是但啦。
左右每邊各三隻牛企定定後,屁股向內頭向外,
我們水平對著牛的奶頭,
逐一幫牠們的四個奶頭用布快擦乾淨,
然後快手地裝上擠奶器,
儀器會仿人手擠壓,把奶儲到接連著的膠樽內。

Keanu the 趕牛人。
催牛行快幾步,不要阻塞通道。

看著奶不消數分鐘就注了半樽,
心想奶好像比想像中來得容易。
其實乳牛是任何時候都擠得出奶的嗎?

「不,一天最好不超過兩次。想揸死我的牛嗎你?」
一年 365 日,不能天天擠,
要好好計算避開經期和生產時間,
Christel 詳細教我計,
前三後七、前四後六....甚麼的,不好意思我計不來,
總括而言,
成年乳牛一年中可以擠牛奶的日子不多就是了。

(左) 過程中有些少奶會浪費掉呢,這時三隻貓仔就會來「清場」。
(右) 機器擠出的奶注入膠樽。

忽然很大「啪」一聲,擠奶器在我旁邊幾公分處猛力彈來彈去。
想謀殺咩朋友...... *_* 
原來牛不想再被擠了,自己甩走儀器。
Christel 看了看盛奶的樽,
唔,Linda 今天的成績還滿意,
Oh hi... 請問你係....?
Good girl, Linda。
於是就不再把儀器放回去。


Oh, Linda BB.
請問你和隔離和隔離的隔離和對面的隔離...... 究竟有甚麼分別呢?
怎知道。總之在 Christel 眼中,
她是 Linda,我是牛 ; 
她是 Sophie,我是牛 ;
她是 Poshy,我眼前的仍只是一隻牛。


完成工作後,不能就這樣放牠們回去。
要先逐個乳頭沾上綠色化學液,用以
紓緩和消毒。

注滿牛奶的膠樽之後怎麼處理?
樽的喉管連接著鄰房一個大長筒型器皿,其設計專用來保存牛奶,
預防變壞及做簡單的處理。
大家的奶混合在一起.... 
怎麼感覺有點噁心......
每天我們都會在儲奶容器旁放三個桶。
灰色和紫色的給牛 BB 和兩隻牛小朋友 ;
黃色的,我們拿回家飲用。






過一兩天,牛奶加工廠就會前來從這個容器裡收集牛奶,
再送回製廠,消毒、加工、包裝 (漂白....),
搞一大輪後,就是大家在超市買到的牛奶了!
目前只看到從農場收集到廠的過程,
不算非常繁複,但也絕不簡單,費了牧場人好些心力。
以後飲牛奶如果不小心滴在桌子上,
趁無人還是舔走好了別浪費人家的心血。


奶擠完了! 也代表一天中最後的工作都完成了。
Feierabend! (收工)
 -*-*-*-

在返屋企之前,要先拿三桶奶餵飽三隻牛 BB。
任何時候都飢渴的牛仔,
未掛好奶桶已撲過來搶吃「頭啖奶」,
因為這兩隻住在同一欄內的牛仔,
誰先喝完誰就可撞開隔離吃別人的奶嘛,貪心鬼。

飲灰色桶的這位,係喇知你開餐好開心喇 :)
牠們快速飲完一桶奶後似乎仍不滿足,在追著 Keanu 跑。哈哈哈哈哈~~~~
'No~~ no more............ Ouch!'
智商欠奉的牛仔知道腳與腳之間的胯下會有奶出,對著人,牠們也會這樣做..... 去頂奶.......
辛苦了 Keanu....""
小牛仔 Jessie,一個幾月大咋! Very cute :)
Keanu 每次來第一時間都會跑去 Hi 阿 Jessie,也自動給她餵奶。
Jessie BB 猴擒飲奶~~ 怎麼無時無刻都一副飢荒的樣子....

好啦好啦,知你仲開心喇 Jessie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