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day286 [bike33] 採花賊,看種花者流的汗!

別浪費我們為你們滴下的汗水 (我只滴了少量),要生長得好好睇睇呀!


Christel 看起來瀟灑地一下一下揮鋤。
怎麼我每下都像快要失平衡似的.......""
戴上厚手套,拿起泥鋤之類的農耕工具後,未動手汗已從髮尾猛滴下泥土。

試著模仿 Christel 一下一下釘下泥土的流暢動作 : Chop, chop, chop... 節奏規律,一聽就知是老手。
我又試著鋤兩下。
哇,不對勁....""
身體被鋤帶著晃,
只刮到泥土表面一小層皮。

「你人太輕了,也太輕力了。」
Christel 教我分開雙手上下拿鋤的正確姿勢,小心不要太過彎腰免得受傷。
記憶中職安健一類預防工傷的節目好像沒看過「耕田篇」。

全身濕透卻仍能一邊輕快唱歌一邊淋花,
我覺得她很可愛 :)
正確做了三兩下,顯然力水不足,
要用腰力幫手,偷偷用回錯姿勢。
但我很開心她有教我保護身子的方法,起碼對著我這個超短期工她也不打算由我去死。

農場女主人 Christel 是一位不拘小節的豪爽女人。
她們一家人經營的範疇比我想像中多,有花田、菜田、養牛的新牧場、
養雞和豬的舊農屋,在對面山頂還有一大片穀麥田。

早上七時半健康早餐後,
Christel 朝氣十足,
駕車一起來到離家三兩公里的自家花田。
同車的,還有未瞓醒的小男孩 : Keanu
Christel 的姨生仔。
Keanu = Mr. Chatterbox
talking and talking in the field.


好一個十二歲的活潑細路,
明明早餐前一直在發呆無反應,
吃完兩片包後開始搞 gag 搞個不停,
工作了多久就講了多久,
不過他的笑話真的幾好笑 (想必他將來會很受女仔歡迎~)
身水身汗的勞動有他來娛樂大家,
不知不覺工作就做完了。

這也是 Christel 請 helper 來的原因 :
「工作多無時間遊世界,不如叫這個世界來找我好了。
每日重複的工作有人一起幫忙,眨下眼就會完成。」

我看,她之所以能夠每日做著這種
我認為連續做一個月都會叫救命的勞動活,
是因為她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植物,
從她打理花草的心機上一目了然。
而且我尊敬她堅持不用農藥,
代價是每天下的功夫多了兩小時。

朋呢位朋友真係好趣怪~~ 哈哈。
雖然他看似只顧著吹水,但其實工作手腳很快,對植物的認知程度比我高幾百倍! 
可以講出多種植物的名字和特徵,雖然不時會被 Christel 中途糾正 @v@"

花田每幾行種不同植物,
田的左邊部份是太陽花列,他們開始進入成長期,
花仍然羞羞的,不過已有我肩膊的高度 ;
 向右掃過去,是紫藍色花、零落的紅白黃雜色小花,
植物高度遞減,
最右幾行仍只有泥土和稀疏野草。


 -*-*-*-

這個花田是怎樣經營的?
原來它是一個自助花田,誰經過見到花好看,都可以自己去摘一些回家,
只要量好份量投錢入箱就可以了。

花田位於來往小村的路口,田邊大大的 ’Blumen' (德文「花」的意思),吸引駕車來往的人。
不過這條村一日無幾駕車出入就是了...."
怎樣計錢?


按摘下的花莖粗度,放入適合大小的半圓位量度,
最大束 8euro ; 中束 5euro ; 小束 3euro。

不過一些大花就不同身價了,按重量收錢,比平民小花貴一些。

還提供了剪花工具、剪刀和鉗 (不熟手鉗花被劃傷很多次...")
也溫馨提供抹手紙和膠手套 :)


好像在香港也聽過以這種形式經營的自助花田?
不過在香港,很有機會花沒了,
卻收不足錢呢~~ @_@"
Christel 說早前也逮到一家土耳其人沒給錢就拿走花,還要爭辯。

她自己早已說,
這個花田肯定是盤蝕本生意,
不過就是喜歡種花嘛,無辦法。
在村口有一片七彩花田,
出入的人都會賞心悅目吧。

如果這些採花賊看到她每天這麼用心打理花草,
還會忍心順手牽花嗎?

-*-*-*-

你分到哪些該留、哪些要該嗎?
答: 一大叢可愛的小白花全部要連根拔走啊!
只留下不那麼好看的紅花......
緊接著是拔除雜草。

「唉,怪就怪你自己生壞命啦...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對著下一秒即將被我親手殺死的植物講 sorry,
這個老毛病又復發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然後把人家連根拔起,
正一假! 慈! 悲!

最攞命的是,
被稱為「雜草」的植物分分鐘比要留下的「正室」長得更好看!
當雜草雜得實在太漂亮時,
我就扮睇唔到 lalala ~~
不過 Christel 十來分鐘後就會唔該都無聲把草抓走,
為了當個像樣的員工,
我也只好繼續 sorry sor 到口乾把他們狠狠幹掉。
拜託你們下世長在不會被人耕的田裡吧。

就因生在不應該的地方,
就被冠上「雜草」之名,
順理被殺,無辜辜啊朋友。


最右幾行把野草也拔掉後,都不知剩下甚麼了""
不過 Christel 說,過幾天回來就會見到工作成效的。
Come on 整列綠色中長了白花的都是雜草啊搞甚麼~~ *_*"
要留下來的「正室」啊,爭氣一點好喎!
Christel 向我逐個講解哪些是雜草、哪些是需留下來的「貨」。救命~~ 相當難呀~~
未長出花之前的草和雜草,怎麼看起來一個樣?

Keanu 拔得相當快,好像完全不用思考那樣,
他腦中已有個「雜草 programme」,大抵從他眼中看去,一大片綠草被分成了「紅色拔走」和「藍色留低」的清楚分類。
-*-*-*-

執石仔,原來是很考體力和耐力的任務.....
烈日當空,真是踎低起身見頭暈""

地氈式搜查大塊石頭,是 Christel 三女 Claudia 最討厭的工作 (右)。
她知道今日工作是執石仔後,她想死。
大家把撿到的大石頭倒入小推土車,之後一併運走 (運去哪?)
-*-*-*-



正當我在想,花田中的花其實是否不會很密集?
Christel 就說,今年夏季的花長得不太好呢。
Oh why?
因為持續了好長時間無雨水,只有猛曬,人都快死了,何況植物。
也對。六月尾後,德國中南部下雨的日子少到不知有無半天。

當我每朝出發時見到陽光普照的藍天,
就自顧自的開心 :「好野,今日有靚相~~」
完全沒想過農耕者望著只懂藍的天空而憂慮。
對我的方便,對某些人來說是不便。
不過久不久就下雨,對我來說實在不太方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