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day277 [bike24] 森林是怎樣的存在?

station 10
Regensburg → Hohenfels
(bike 39km)
這張「陰陽路」照片,像技術差劣地接合上,其實無加任何手腳啊,是原汁原味的實景。
這天陽光超猛,這張相可明顯看到樹木遮擋陽光的能力 :
路左邊是直插上天空、密密的杉樹 (?),路右邊是較疏的 XX 樹,可射入的光線較多 ;
這是一條明顯有好心人開過的路,路上方無樹,所以像打了燈一樣特別明亮。
樹林中遇上這樣的路算執到寶了~~~~


「森林」是怎樣的存在?
一位朋友突然這樣問起,我一時三刻找不到合適的形容yr 。

「就是好多好多樹包圍,把香港所有大廈變成枝葉茂盛的高樹,
然後你走入中環兜一圈。」
朋友頓了一下,再問 :
「那麼樹林中會有一條路給你行嗎,還是只在樹與樹之間穿來穿去?」
「只在我行錯的時候,才不會有路。」
「那麼你怎樣走出去?」
「怎樣......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怎樣走得出去........」

Ready~~ Ride into woodsssss!
聽到雀仔響亮地重複唱著幾粒音,懷疑是不是學舌鳥...?
好在追蹤蜂沒有盯上我... 哈哈~~
不過我真的在玩飢餓遊戲呢,整天只半塊包下肚... = 0 =
她對森林的疑惑,令我回想起第一次踩單車入森林的事。
那是前往我的第三站,在奧地利山區,身心沒準備下突然置身於只在電影中見過的環境,強裝鎮定表情仍是僵硬。
在那之前,我沒有走入林區的記憶,頂多是在香港郊區遠足。

我接觸過的森林,不多不少都有人管理,或者叫樹林更貼切,因為主要是樹,一望無際的高樹蓋頂,很多植物,好在未見有食人花。

盲目地認為這裡沒有可吃掉我的猛獸,最多見過以眨眼速度跑過的鹿,及彈來彈去的松鼠仔。

已走出林區,通常緊接著是田邊似有還無的路。
每一下都要用力踩過乾草。


在發現自己迷路之前,其實我相當享受在樹林中踩單車,大概是我最深入大自然的時候了,被一片片啡綠團團包住。
沒有人類製造的聲音,好像只聽見雀鳥或昆蟲的吱吱喳喳,風吹過時草和葉的沙沙聲,及我加入的車輪碌過樹枝和乾草的小小聲 (因我踩得很慢)。

從樹幹上的小標籤、泥草地面上偶然的淺車軚痕,及隱約從不同樹種而辨識到的分區,
估計這裡不是荒郊得一年無半隻人影。
雖然我蕩失路時從未在樹林中遇過任何一個人""

迷路時唯有憑記憶和差劣的方向感找一條可行的路,有時要夾硬在草叢中開路,長草有我的高度,學會把頭埋在雙臂間,手臂被草刮傷始終好過在臉上劃痕。
所以再熱都好,我永遠穿長襪包著整對腳。

這些無路開路的車程,我認為是最要命的。
一來我部單車不是越野車,二來我並不是個越野人。

正所謂「一啖砂糖一啖 X」,林前林後總會給你看漂亮的田景。
這天睇完小白花後就進入無路無得很離譜的樹林.....


這是叫做「好路」的樹林夾道,
稱為「無路」的那些地方,無相睇。
那些時候忙著應付都沒心機影相了。
有時上奪命斜坡,舖得企企理理的那種路,
也會有「黐線~ 點行呀」邊行邊停邊詛咒的時候.........
在樹與樹之間穿插時,卻非常恨有那些奪命斜坡出現,
起碼叫有條生路行吓丫。

自己在乾草覆蓋的泥土上瞎前進,不斷上上落落,扭來扭去,
有些水氹如水塘,粗樹枝大石塊都在,
短短走半公里已相當吃力,
汗如泉湧,用正常路的三倍時間。
雖然事倍功半... 都無,但心理作怪我極不願走回頭路,
就這樣泥足深陷,等聽到車聲或水聲就一股勁往那邊衝。
自稱有勇無謀的表表者。

經常看到電影或卡通片出現以下情節 :
迷路的人過了不知多少天,剩半條人命終於穿出森林了!
他無力地一手挨著樹,甚至喜極而泣跪倒在地,
眼神閃亮閃亮看著不遠處的村屋和農田。
那時看戲只當是誇張手法,
到現在似乎感同身受,明白幾經辛苦來到樹叢邊緣,
看著前方終於無樹木的感動。

樹怎麼可以這麼多、這麼高、這麼直、這麼密.......
樹幹間
有時候有影子閃過.......唔....就當是可愛的 Bambi 算了""

這日.... 我不太情願地,
又再次感受到那份看見前方終於無樹的感動.....

陰林中忽然有光射入,第一時間想起的,竟是《桃花源記》: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 (不能舍單車),從口入...」
-*-*-*-

這一天是怎麼過的 ?
一離開雷根斯堡,即向山路走。
離開跟了幾天的多瑙河非常不捨,沒了天然方向儀了。

SNAPS  \ nature

一大早未熱身先上橋 @ Regensburg....
先來到窄窄的橋邊,左側是火車軌,火車經過時橋在震.. @_@""
擠擠的兩線行車,向前擠多兩步見河了~~ 哇~! *0*
暫別多瑙河~~ 之後不知還有沒有機會見到你呢~~
你是很好的伙伴謝謝 :D

-*-*-*-


經過「驗眼景」(註 : 驗眼時看熱氣球的那種假景。)

或者是昨天 citywalk 得太過份了,
這天一開眼即對自己說「大檸樂.......」
是日超級不在狀態,一離開河流望著光到發白的沙石路,踩了十幾公里而已,就覺得很無力.....

這個「無力」不止是心理層面,是腳真的無力.. +__+"" 尤其又來到樹林,幸好只是中午時份,即使陽光被遮掩了一半,仍然夠光睇路... 不,無路睇.... 是夠光開路。

愈走愈不對勁,最後不理三七廿一,決定向一個方向直「片」就算。
竟然片出了條高速公路,是彎彎曲曲的下斜柏油路。
「WooHoOoOoOoooo~~」前面無車一直落,不用踩快速直衝!
耳邊風聲打得耳痛,像坐電單車一樣爽啊 *v*
覺得簡直在打 live 賽車 game,
那種九十年代現在打會悶死蚊的最簡陋賽車 game.....
只需要左轉右轉就過到關的那種.....


點解前面可以無車一直爽爽地落斜呢?
因為... 一排長長的車龍被我阻擋著... 
對我來說已幾近飄移的極速 (~50km/h),但對汽車來說卻是蟻爬龜速,
我一直自 high 分幾鐘,直至被車禮貌地響鞍,
大概再有耐性的德國司機也按捺不住了。
只好盡量靠邊,但處於飄飄地的狀態,
要努力控制不被「西」走撞欄,心卜卜跳,
告訴自己必須冷靜,這條斜坡一抄車我的單車旅程可即刻完結。

瞥見右旁沿路一直跟著車路延伸開去的樹林,心想 :
「好在有夾硬剷出公路,我這樣滾下坡也只需幾分鐘,
在林中瞎打轉閒閒地玩你一個鐘。」
超長的下斜,掌心全濕地安全到底。
(不過回程會是怎麼回事...呢可.."")
原來最低層次的賽車 game 變成實體單車版是非常刺激的!!
驗眼景後仍是驗眼景喎...
森林究竟是怎樣的存在呢?
這個佔有全地球三成面積的特別區域,
是我旅程中多次出現的重要場景,入到去會自動生出很多古怪幻想,
我對它又敬又畏 ;
是個只希望在充足的體力和陽光下,及有強勁 GPS 時才想遇到的地方,
因為永遠不知在裡面會發生甚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